close

 

「超級比一比」曾經在綜藝節目流行好一陣子,

不能說只能比,讓下一個人猜一猜,他只能透過你的動作表情猜測正確的答案。

人的情緒感受也是這麼一回事,身邊的人都不是你自己,他們要懂得你怎麼了,很多時候只能憑藉著外在的線索猜測。

 

那麼要如何辨識出一個人的情緒感受?

他可能可以用很明確的語言文字告訴你他怎麼了,

我很生氣,我很難過,我很傷心,我很快樂,我很激動...

但他也有可能用隱喻的方式表達他的心情,

我像是即將要爆炸的十萬噸火藥,我好比已經被使用到破破爛爛的抹布...

甚至有時他已經無法再說出一字一句,可是你卻能從他的表情窺知一二,

喜上眉銷的神情,無神空洞的雙眼,毫無生氣的表情...

這些都是可以辨識情緒的線索。

 

在辨識情緒之後,若你能嘗試加以反應、回饋讓他知道,你懂得, 

那將會是同理心裡重要的環節。

而這裡指稱的情感反映,是透過你對他人情緒的辨識而來,

你好像感到...

聽起來你似乎覺得...

我感受得到你...

而若你無法很篤定地確認他人的情緒,那麼就做個確認吧!

這是你所感覺到的嗎?

這跟你所感覺到的很接近嗎?

 

不要忽略了辨識情緒與情感反應在同理心的威力,

人的情感層面深深地影響一個人在決策的思考與行為能力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heart07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